閃電的自述

大家好!我是閃電。看到這個名字,大家一定不陌生吧!我常出現在狂風暴雨之夜,這時大家少不免會問為什麼我會出現,讓我來告訴你吧!


我是一種自然現象,通常是暴風雲(積雨雲)產生電荷,底層為陰電,頂層為陽電,而且還在地面產生陽電荷,如影隨形地跟着雲移動。正電荷和負電荷彼此相吸,但空氣卻不是良好的傳導體。正電荷奔向樹木、山丘、高大建築物的頂端,企圖和帶有負電的雲層相遇;負電荷枝狀的觸角則向下伸展,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。最後正負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接上。巨大的電流沿着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涌去,但因為空氣有極大的電阻,電力退而求其次,會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, 於是這股電流就會隨著光波,聲波和各種電磁波直衝下來,並發出大量熱能 。那就是我「閃電」出生的時候了! 

我出生時,就會出現光和轟隆轟隆的聲音了。光比聲波跑得快多了, 所以人們先看到我的樣子,才聽到我的叫聲 。人們多因我會發出巨大的聲音而害怕,其實不用怕,因為我很少傷人, 擊中人的機會如「跑馬射蚊鬚」, 我通常只打在空曠的高地;加上現代人發明了避雷針, 安裝在高大的建築物上,它的一端有吸電的特性,可以把天空中漫無目標的電緩慢的吸引下來而逐漸中和,使該處雲層裡的電量減少, 再大量地導入地下,減低該建築被雷擊的風險,所以如果你在一棟大廈裏的話,你大可放心。假如你在露天的地方, 那麼我有以下兩個建議 :

一,切勿躲在樹下避雨,因為當樹遇到我體內強大的電壓時,會令有機物如樹木的樹幹和樹葉開始氧化燃燒;

二,盡快到室內避雨, 並關好門窗,因為建築物的牆壁和窗戶不是良好的傳導體, 我無法進入 , 如果到有避雷針的建築物內避雨,便萬無一失 。

我不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,因為人們對我充滿了猜想,創造了神話世界,如果沒有我,雷公電母就沒了!



文體:說明文(自然現象)

模仿文章: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太陽

閱讀報告:拾香紀

表哥,那一次我不是故意的